Sunday, January 30, 2011

何以解忧,唯有画画。。。

每天蝇营狗苟,逼着自己只看着眼前三尺地,卧薪尝胆。
所谓中年生活,无非如此。
但我也不能抱怨什么,生活就是这样琐碎,无所谓好与不好。
可就是,心里不畅快。

今晚很累,跟某人说不去博物馆画画了。
吃了某人做的很好吃的晚饭,窝在沙发上在网上逛逛,看看康熙来了。
闲着是闲着,可心里有负罪感,不那么畅快。

于是,还是决定冒着大雪去博物馆。
今年是一场大雪接着一场,对于暴风雪警报已经麻木。
只是每次有警报,某人要去挪车,雪后要把车从雪堆里刨出来。

进了博物馆,看到那些画,感到熟悉而又安心。
眼睛湿湿的,没有生命力的它们,却给人以慰籍以温暖。

又把上次那个荷兰画展过了一遍。
每副画都是磁石,让人挪不动步。
这样的村野风景,这样的一笔一画,实在是忍不住动笔临摹。

先用签字笔:


再用4B铅笔。
这样的侧影,让人想起梵高笔下的他那个妓女老婆如此这般的侧影。
恩,侧影最动人。


然后转到印象派厅晃了一圈。
这一角,是我的灵魂栖息地。
这么看一圈,心里像被熨过一遍一样伏帖。
在梵高的色彩笔触下,所有的负面情绪都被滤除。
抬起头,积攒心力,来对抗这磨人却迷人的俗世人生。

继续走乡野路线,选择临摹Constanble的一张画。
用2B铅笔,还没临完,馆藏员催促我,还有两分钟就闭馆了。
仓促收工,就是这幅模样。
要说细节,Constanble的细节实在太多了,临的人要抓狂啊。


恩,本来带着大相机,要把那个中国画展,和米勒,荷兰画展都照下来的。
结果只临了三幅画,半个晚上就打发了。
照片,等下次再说吧。
大家祈祷我哪天把博物馆里想临的画都临完,心无旁骛的专程去照相吧。
要不我一进博物馆,就被吸引的把笔掏出来,得需要很大的控制力,才能去掏相机照相的说。

回家的路上,想想我这人,每一个人生阶段,都要有个专注的痴迷的,能成为我精神支柱的外在存在。
在北京的时候,是北京音乐台。
在芝加哥的时候,是学校的doc电影。
如今,是美术馆里的画们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